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儿时看见隔壁邻居家嫁闺女,其中抬轿子是整个活动中最关键、最讲究的一个环节,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一前一后抬着嫁妆在马路上行走,犹如一条长龙在马路上游动,锣鼓声、鞭炮声震耳欲聋,整个空气都带有喜庆的味道。还记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女方家陪嫁一台黑白电视机是极其体面的事,特别会安排电视机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和最显眼的位置。到了90年代初,就换彩色电视机,到97年左右就流行抬电脑,后来汽车发达,也不用人抬了,直接用汽车接送……

二十一世纪,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许多事情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就连谈恋爱也打破了过去局域的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从恋爱到结婚的速度已经到了无法想象的程度。最近,笔者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婚也不结,喜酒也不办,直接热乎地生活了……科技的发展如润物之细雨,拍岸之惊涛。现代生活,我们越来越不能离开这三样东西:互联网、手机和银行卡,笔者称之他们现代生活“三剑客”。

剑客之一:互联网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一百年前,人们给异地的亲友送去问候,大多要依靠驿差的长途跋涉才能实现:从北京到广州2800公里的路程,即使是加急,马不停蹄也要32天才能将消息传到。而1969年问世并已风靡全球的因特网,让你坐在家里的电脑前轻点鼠标,远在万里之遥的友人便可以在瞬间收到你发去的电子贺卡。昔日李自成屯兵养马的陕西商洛山区,农民如今已经用互联网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过去销路不畅的生猪、板栗、大豆一时间变得供不应求。计算机网络已经把全世界联成了一个地球村。人们竞相把各种信息以适当的方式输入计算机网络,全世界的信息正在构筑一个数字地球

剑客之二:手机

去年,中国移动做的一则广告:葛优说:“神州行,我看行。”笔者的理解这句广告词不仅说产品好,也强调这件事也行。有了手机,地球就是平的了。

手机发展突破了时空的约束,随时、随地、互动地传输信息正已成为现实。人类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方式将发生更大的变化。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获得解放——想说就说,就这么简单。

2008年“5· 12”汶川地震的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卫星遥感、无人驾驶飞机、北斗导航定位、网络通信等一批先进技术手段,在灾区道路不通、气候恶劣的情况下,为及时了解灾情,果断决策,有效救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当全国人民听到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就是打手机寻亲,了解情况,后来几天通过短信加强亲情沟通,通过手机聆听悦耳动听的彩铃缓解失去家人的绝望心情。

现代,手机更像生活的一个时尚必需品,它集合通话、短信、照相、录音笔、移动存储U盘、MP4播放器、电子读物、计算器和游戏等为一身,功能齐全,价格合理,普通老百姓都能使用的生活用品。3G时代的到来将加快手机和互联网的结合,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方便和快效。

剑客之三:银行卡

随着用卡时代的到来,小偷都下岗了,说起来不夸张。以前,我舅进城里做生意,把钱放在内裤的一个小兜里或缝在衣服里,每次,拿进拿出非常不雅,还生怕小偷看见,晚上睡觉都不踏实,有时买东西还找一堆零钱,装在口袋里发出硬币的碰撞声,一个小跑可能就跑出来。现在有了银行卡,我的钱包变轻了,做生意也不担心抢劫了,像银行卡中的信用卡还为用户提供一个小额贷款消费的好处,先消费后还款,生活质量有了资金的保障,现在很多银行为了让你刷卡消费,整合很多资源进行消费打折活动,真是方便。

全球金融危机下,银行卡成为拉动内需的一个有效途径,比如邮购分期现在被很多人接受。当然信用卡套现,取现等利用银行卡犯罪个人或团伙比较猖狂,为他人套现获取高额服务费,严重损害了国家财产、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科技的进步不但改变,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在破坏我们的生活,它就是一把双刃剑,需要我们合理科学应用,才能造福人类繁荣稳定发展。

科技百年巨变不过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短暂瞬间,可是这一瞬间所发生的巨变,却要比以往的整个人类文明史还要多,还要深远。科技发展引领世界观走向成熟。现代生活“三剑客”正为人类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为人类的子孙后代造福。

话题:



0

推荐

吴峰

吴峰

3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