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离开西藏已经三年了,常忆起西藏阿里底雅乡的那首民歌:“天地来之不易,就在此地来之;寻找处处曲径,永远吉祥如意。生死轮回,祸福因缘,寻找处处曲径,永远吉祥如意。”

西藏是地球上对人类最有吸引力的地域之一。千百年来,无论本土人具体为朝圣的宗教行为,还是异域人包括人类学、自然学、社会学以及艺术、宗教、军事等诸多行为的实践,在通往西藏和西藏的中心——拉萨的每一条道路上,都充满了人类生命中被某种神秘的诱惑所激发起来的最为强烈的情感。这就是西藏的诱惑。

西藏,那个可以让心灵安顿、灵魂皈依的圣洁之地。蓝色的雾,弥漫着羊卓雍措的温柔,她的美丽非常单纯,没有半点绿树的点缀,更不需要一朵鲜花的芬芳,有的只是山峦裸露的脊梁和骨骼,盛满蓝色的一湾湾柔情。这一刻,让心灵聆听世界屋脊的足音,让生命感悟雪域高原的空灵,让眼睛来寻找地球真善美的第三极风情画吧!

西藏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论是自治区首府拉萨,还是日喀则、灵芝等其它城市都显现出一派美丽繁荣的景象。而今古老的帐蓬已经很少,它已成了草原上难得一见的风景,取而代之的则是一排排整齐划一具有藏族特色的现代藏居,其屋顶的颜色以群而定,多为粉红色和蓝色。那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和那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更使西藏如虎添翼,驶入时代发展的快车道。

高原上的花  作者供图
高原上总是阳光普照,一路上,满眼望去,不论是连绵的群山沟壑,还是辽阔的草原、葱郁的森林,总能见到无数的小花,各种颜色、各种形态、大大小小、姿态万千,好像世界屋脊的精灵,恣意绽放在地球第三极上的每一个角落。远远地望过去,或星星点点的点缀,或团团簇簇的连成片,粉白红紫,或浓或淡的,看上去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摇曳人的心,扯动人的魂,牵挂人的情。

西藏的天空很美——纯净和蔚蓝。第一感觉是,来到一个失真的世界里,因为天空是蓝的格外深邃,感觉就比平常我们看到的天空要高,要宽阔。阳光特别的强烈,使得天空下面的一切全都闪耀出奇异的色彩,所有的东西都罩着一层光芒,阴影也变得很有层次,就像那些摄影高手处理过的作品那样,对比强烈,层次分明,更立体,更富有画面感。天与地很近也很亲。在高原上,你随便爬上一座山头,就能在万里碧空中顺手牵来一片雪白的云彩,把她织成洁白的哈达,献给你亲爱的朋友;抓一把五彩的祥云,描绘你甜美幸福的生活。高原上的草原辽阔而苍远,成群的牛羊在阳光下悠然自得,三三两两的帐蓬点缀在草原之上,使大草原显得祥和而宁静,大自然显得和谐而优美。

西藏的宫殿很美——灵动的艺术。西藏的一切都给我超凡脱俗的感觉,看过许多的宫殿和寺庙,都没有产生如此的感动。布达拉宫矗立在拉萨的红山之上,依山垒砌,气势不凡。山是她的背景,城是她的庭园,她不是一座孤立的建筑,她与整个城市以及山脉融成一体。布达拉宫不仅仅具有宫殿的雄伟,更有着一种优雅、灵动的的不俗气质。在建筑结构上,也有其独特不俗的一面,布达拉宫宫宇叠砌,迂回曲折,同山体有机地融合。世上绝大多数的宫殿都是以对称、方正来体现其威严。布达拉宫却是具有不对称美的宫殿,她层层叠叠,峰回路转,富有变幻,这是其他宫殿所没有的,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造型,正所谓“远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尽管在用色和造型上如此的大胆和迥异,但在气势上依然毫不逊色。正是这种不对称的大胆,才体现出一种生动和巧妙,达到一种美的极致。这种因色彩和造型独特传递出的一种灵气,仿佛呼之欲出,随时可以凌空翱翔。色彩的优雅,造型的独异,气质的灵动,气势的雄伟,布局的有致,位置的适当,在加上那丰富的文化内涵,无愧是一座人类文化艺术宝库,是一个建筑艺术精华荟萃的典范,但在我心中,更是穿越时空的充满情感与灵性的所在。

西藏的湖泊很美——圣洁和自然。关于对西藏的山川湖泊都是有生命的,都是灵性的寄托,高原湖泊的灵性来自于天上。圣洁的天湖永远拥有她的清纯,她的深度和广度能融化蓝天的色彩,她的清澈和纯净能辉映太阳的光芒,她最靠近天空,没有任何障碍能够阻隔她与蓝天的亲近。海拔四千多的高度让所有世俗的污染远离,她的怀抱拥有最纯粹的蓝天,她的色彩就是蓝天的原色,积淀在这深邃而又透明的湖水里,让所有的想象都黯然失色。湖泊就像天边的彩带轻绕在山岭中,彩带是飘舞的、变幻的,没有固定的形状,我想用相机捕捉这种飘动的美,但都很有限,相机摄不下那流动的过程,这种景象,只能存留在记忆中。

西藏的色彩很美——鲜明和质朴。西藏是一幅彩色的画卷,永远生动、明艳。西藏是摄影家的天堂,在那样一个地域,无论你的照相机瞄准哪里,都会留下鲜明灵气的画面。不单是蓝天、白云、山川、湖泊、草原、牛羊、帐篷这些自然风光无可比拟,就是那些日常生活化的物品也是斑斓多彩的。人们一踏进藏地,就会被一种色彩世界所淹没。色彩对于世代生活在西藏高原上的人们的精神与日常生活来说有着很不寻常的关系和意义。在西藏,到处随风飘动着彩色经幡,经幡是由红、黄、蓝、白、绿五种颜色组成,这五种颜色是藏族原始宗教中代表五种本源的象征色。西藏的一切都是鲜明和质朴的,很有原生态的意味,色彩的选择也是基于原生态的特点。

藏族舞蹈  作者供图
西藏的民族文化特色很浓郁——悠久和多彩。西藏的文化是辉煌灿烂的,五彩缤纷的,自成体系的,也是世界独一无二的。特别是藏族的宗教文化更是浓得连西藏的空气中都充满着浓浓的宗教味。西藏的舞蹈是我见过最美的舞蹈,宽衣长袖,飘若天仙,盛装登场,雍容华贵,珠光宝气,耀人眼目。无论是迎宾的牦牛舞,还是节日盛会的圆圈舞——“锅庄”,以及常见的大型团体舞——“谐饮”,无不体现了西藏民族人们的豪迈之情。西藏的宗教是神秘的,西藏的信徒是虔诚的,世界上恐怕再没有一个教派能使其信徒们如此五体投地,舍生忘死。

当到达拉萨的刹那,我仿佛听到了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入藏时那得得的马蹄声,感觉到了这位伟大女性为西藏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文明与进步,为藏汉民族的团结和谐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在西藏采风的时间虽不长,但西藏却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在我的印象里,西藏就是一位美丽的圣女,蓝天白云,雪山草地,苍鹰骏马,牦牛羊群,这是风景,更是图画,充满壮美,让人畅神;寺庙辉煌,经幡招展,喇嘛诵经,信徒膜拜,这是风情,更是文化,充满神秘,让人感动。自从踏上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位圣洁的女神,爱上了西藏这片神圣的土地。

对西藏留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的。最有价值的不是那些辉煌的寺庙,众多的神山,深蓝的圣湖;可能是一张被紫外线烤焦的面孔,一个匍匐在地的朝圣者脸上的悲苦和安详——也就是那些细微的部分,粘带着人间烟火的、可以感触的部分。在这个方面,可能一条山脉给人的东西还不如一条暴起的青筋,一条大峡谷的力量有可能还不如一道额头上的皱纹。从这到皱纹上我们能够看到西藏人民的坚守、憨厚朴实、圣洁和虔诚精神。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西藏西藏,我的挚爱,我的梦乡。我喜欢西藏采风,我喜欢收集西藏的美丽梦幻和更深的记忆与怀想,愿西藏的真善美深深地铭刻在真善美的人们心中。

扎西德勒!

作者简介:

刘大伟与喜玛拉雅山下两梅朵  作者供图
刘大伟,中直某研究机构主任,研究员,兼任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主任,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客座教授,曾获团中央颁发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曾数十次进入藏区采风。主要文艺类作品:《香格里拉》电影剧本,《喜马拉雅作证——援藏事业纪实》(报告文学集),《白天鹅之死》报告文学,《香格里拉地平线》音乐剧本,《美哉中华》诗歌集,《美在中华》人文地理纪录片,《国法卫士》纪录片等。

吴峰,任职于北京中捷盟企业策划有限公司,曾参与策划“2009中国首届国际用卡时尚节”、“2008中国国际金融服务展”等活动。

话题:



0

推荐

吴峰

吴峰

3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3篇